- 引言回復 :
- 淨堂 發表於: Sat.10/23, 2010 03:11 pm
金剛手菩薩也是顯教大乘派的
實際上金剛手就是大勢至菩薩,是修唸佛淨土宗的行者
明覺你先拿出證據證明佛陀何時說過有第六乘(金剛乘)的
【第六乘】乙詞是誰發明的?x堂?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20/1128_001.htm【經錄部類】〔密教部類〕〔密教部〕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十冊 No. 1128《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
T20n1128_p0542c03(00)║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卷上
T20n1128_p0543a24(05)║即前禮佛合掌白言。世尊云何名為四種之法。
T20n1128_p0543a25(04)║
佛言四種法者。所謂聲聞乘緣覺乘。T20n1128_p0543a26(07)║
此二乘者但能自利不能利他。復有二乘。
T20n1128_p0543a27(08)║
謂方廣大乘及彼最上金剛大乘。是名為四。爾時阿難又復問言。
T20n1128_p0543a28(00)║是金剛大乘當云何性。佛言阿難。
T20n1128_p0543a29(04)║若有菩薩發於最上大菩提心。是即名為金剛乘性。
T20n1128_p0543b01(01)║
是菩提心能自利益復利於他。
噢,原來聲聞乘緣覺乘〔但能自利不能利他〕,難怪有人標榜佛始佛教並處心積慮的攻訐金剛大乘,這種人就是不肯讓佛教利益眾生哪,如此之人不是被魔附又會是什麼?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20/1128_002.htm【經錄部類】〔密教部類〕〔密教部〕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十冊 No. 1128《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
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卷下
T20n1128_p0546b28(00)║爾時世尊左右顧視已。即於頂門放五色光。
T20n1128_p0546b29(00)║其光晃耀於一剎那間。
T20n1128_p0546c01(08)║照如恒沙佛剎上至梵世。如是照已尋復旋還。
T20n1128_p0546c02(07)║卻從世尊頂門而入。
爾時十方光所照處。一切如來異口讚言。T20n1128_p0546c03(00)║
金剛大乘即攝一切乘。
T
20n1128_p0546c04(08)║乃至過去未來及與現在一切諸佛。
T20n1128_p0546c05(11)║皆說如是金剛大乘攝一切乘。爾時世尊即以金剛水。
T20n1128_p0546c06(07)║與一切金剛大乘學眾灌頂。諸學眾等得灌頂已。
T20n1128_p0546c07(05)║皆用頭面著地禮世尊足。及禮金剛手菩薩足。
T20n1128_p0546c08(04)║禮已讚歎踊躍。繞百千匝各還本處。
T20n1128_p0546c09(00)║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正法。
T20n1128_p0546c10(02)║當云何名云何受持。佛言阿難今此正法。
T20n1128_p0546c11(03)║名為最上大乘寶王如是受持。
T20n1128_p0546c12(08)║爾時如來應正等覺釋迦牟尼說是經已。
T20n1128_p0546c13(08)║即於俱尸那城入般涅槃。金剛手菩薩。於後卻還乞乞那山。
T20n1128_p0546c14(01)║亦有眾多菩薩聲聞同來山中。
T20n1128_p0546c15(06)║時金剛學眾互相謂言。我等本師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T20n1128_p0546c16(02)║卻復乞乞那山。我等宜應亦往彼山親近供養。
T20n1128_p0546c17(01)║是諸學眾各持種種香花寶玩同往彼山。
T20n1128_p0546c18(02)║到彼山已。各以香花奉上供養禮拜旋繞。
T20n1128_p0546c19(03)║恭敬讚歎各一面坐。
T20n1128_p0546c20(00)║
T20n1128_p0546c21(18)║爾時菩薩觀視會眾沙門婆羅門剎帝利毘舍首陀等已。即復告言汝等學眾諦聽。
T20n1128_p0546c22(03)║汝已各各於此金剛大乘悉得證悟。
T20n1128_p0546c23(06)║皆是得金剛大乘法者。汝等當知佛涅槃後。金剛阿闍梨。
T20n1128_p0546c24(01)║是汝等師。亦如往昔無量劫前。
T20n1128_p0546c25(06)║日清淨光明如來出世之時。彼大妙香佛剎中。
T20n1128_p0546c26(05)║有王名精進授。彼時我亦如是。說承事金剛阿闍梨軌則。
T20n1128_p0546c27(00)║今亦復說弟子承事金剛阿闍梨軌則。
T20n1128_p0546c28(02)║承事之則乃有八種。
T20n1128_p0546c29(11)║時印捺囉部帝白金剛手菩薩言。云何名為八種承事之則。金剛手言。
T20n1128_p0547a01(01)║一者不得呼師名字。二者常自稱師足。
T20n1128_p0547a02(03)║三者與師執持鞋履。四者掃灑房地。
T20n1128_p0547a03(06)║五者為師敷置床座。六者五體作禮。七者不侵害師。
T20n1128_p0547a04(03)║八者指授稟信。是名弟子承事金剛阿闍梨八法。
T20n1128_p0547a05(01)║彼阿闍梨以此八事觀察弟子。
T20n1128_p0547a06(06)║以日累月積月成歲。若彼弟子於此八事。
T20n1128_p0547a07(07)║無有違背專心不退。阿闍梨然可攝受。
T20n1128_p0547a08(00)║爾時金剛手菩薩又復告言。
T20n1128_p0547a09(06)║譬如世間蟲[月*虫]飛蛾之類。皆從緣生墮斯惡趣何由出離。
T20n1128_p0547a10(01)║亦如世間輪迴眾生。
T20n1128_p0547a11(10)║云何轉業得無生滅若不因從金剛阿闍梨。攝受為說種種妙法。
T20n1128_p0547a12(02)║何由能除一切煩惱證於寂滅得不退轉。
T20n1128_p0547a13(03)║大王彼金剛阿闍梨。
T20n1128_p0547a14(12)║先當觀察所攝弟子行相貴賤等。乃可付與二諦之法。王言云何名為二諦。
T20n1128_p0547a15(00)║菩薩告言一者真諦二者俗諦。
T20n1128_p0547a16(05)║王言何名真諦。菩薩告言所謂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
T20n1128_p0547a17(01)║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
T20n1128_p0547a18(01)║無變異空本性空。一切法空無所有空。
T20n1128_p0547a19(03)║無性空自性空。自相空無性自性空。
T20n1128_p0547a20(06)║大王是十八空者乃名真諦。大王復言云何名諦。
T20n1128_p0547a21(04)║菩薩告言若於此十八空。知非常非無常。是故名諦。
T20n1128_p0547a22(00)║何以故謂不見內空不見外空。
T20n1128_p0547a23(05)║不見內外空不見空空。不見大空不見勝義空。
T20n1128_p0547a24(04)║不見有為空不見無為空。不見畢竟空不見無際空。
T20n1128_p0547a25(01)║不見無變異空不見本性空。
T20n1128_p0547a26(07)║不見一切法空不見無性空。不見自性空不見自相空。
T20n1128_p0547a27(03)║不見無所有空亦不見無性自性空。
T20n1128_p0547a28(06)║於如是空不見二相。中亦不可得。非生非滅。非縛非脫。
T20n1128_p0547a29(02)║非行非住。非明非暗。非實非虛。非輪迴非涅槃。
T20n1128_p0547b01(01)║亦不增亦不減。我說如是種種皆離身口意。
T20n1128_p0547b02(01)║是則名為真諦。大王復言云何名為俗諦。
T20n1128_p0547b03(02)║謂以四無量心於威儀本相。
T20n1128_p0547b04(08)║五蘊四界六入五境行住三界。是即名為俗諦。
T20n1128_p0547b05(07)║王復問言更復何名真諦。菩薩告言彼種種色相。
T20n1128_p0547b06(05)║如幻化如陽焰。如水中月如水上泡。如鏡中像如夢。
T20n1128_p0547b07(02)║如電如乾闥婆城。乃至虹霓等。
T20n1128_p0547b08(06)║若於色相得如是見。是則名為真諦。
T20n1128_p0547b09(09)║若於如是諸法受行不離苦行。乃能證佛得一切智。
T20n1128_p0547b10(06)║大王乃至遍六俱胝文字之義。亦無二無分別。
T20n1128_p0547b11(05)║一切如來皆如是說。彼智金剛教汝已悉聞。
T20n1128_p0547b12(05)║是等皆名真諦。大王若於二諦不能如實觀察了知。
T20n1128_p0547b13(02)║雖專修習經無量劫。
T20n1128_p0547b14(11)║唐捐其功終不能到大智彼岸。而此二諦乃是一切如來之所歸命。
T20n1128_p0547b15(03)║為父為母為寂靜住。及為涅槃為阿吠[口*縛]哩帝迦。
T20n1128_p0547b16(01)║為正遍知覺一切三摩地。為精妙普門三摩地。
T20n1128_p0547b17(00)║乃有如是等種種功德。
T20n1128_p0547b18(08)║大王彼一切金剛大乘學眾。必須專心揀選如法弟子。
T20n1128_p0547b19(04)║乃可為說如是二諦。是二諦法難可得聞。
T20n1128_p0547b20(05)║雖彼緣覺聲聞亦難得聞。何況外道等。爾時印捺囉部帝。
T20n1128_p0547b21(00)║與金剛大乘學眾。得聞是說。
T20n1128_p0547b22(06)║悉以頭面禮謝菩薩。時印捺囉部帝復白菩薩言。
T20n1128_p0547b23(04)║揀選弟子當有何相。菩薩告言有四種弟子。
T20n1128_p0547b24(04)║有五補特伽羅。王言四種弟子當云何說我今樂聞。
T20n1128_p0547b25(01)║菩薩告言。第一佛乘第二初乘。
T20n1128_p0547b26(06)║第三初學菩薩行第四諸菩薩摩訶薩行。
T20n1128_p0547b27(07)║此名弟子四種之相。云何分別如是之相。
T20n1128_p0547b28(08)║菩薩告言彼得安然非謗非信。
T20n1128_p0547b29(12)║於真言印相一一曉了證於佛乘。於意云何譬如盲者得人引導。
T20n1128_p0547c01(04)║由得佛乘證解脫故。弟子初依師學得一俗諦。
T20n1128_p0547c02(03)║初相應法入三摩地。未能了知顯密二教。
T20n1128_p0547c03(04)║亦未知二諦十二因緣。亦未知般若波羅蜜。
T20n1128_p0547c04(04)║是名弟子初修習相。王言云何菩薩五種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05(01)║菩薩言所謂囉怛曩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06(06)║贊捺囉補特伽羅。缽訥摩補特伽羅。奔拏哩迦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07(01)║烏怛缽[打-丁+羅]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08(10)║是等於聞信戒施悉能具行為烏波薩迦。
T20n1128_p0547c09(11)║王言菩薩此之名相云何分別。菩薩告言於一切法雖得聽聞。
T20n1128_p0547c10(03)║而於少時皆悉忘失。此名烏怛缽[打-丁+羅]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11(02)║若於祕密之法雖有所聞。不能為他分別演說。
T20n1128_p0547c12(01)║譬如軍尼內藏明珠而不顯現。
T20n1128_p0547c13(06)║此名奔拏哩迦補特伽羅。或得信心大悲心聞法開解。
T20n1128_p0547c14(02)║如竹無節受持通達。此名缽訥摩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15(02)║凡聞法義咸存我見。譬如擊鼓空有其聲。
T20n1128_p0547c16(03)║以有我見不能利他。此名贊捺囉補特伽羅。
T20n1128_p0547c17(03)║是四烏波薩迦。而能一向專心求一切法。
T20n1128_p0547c18(04)║
信心受持住金剛乘。復次心性猛利多聞持戒。
T20n1128_p0547c19(03)║一切能捨了知真實。凡所說法能隨根機。
T20n1128_p0547c20(04)║是名囉怛曩補特伽羅。此一烏波薩迦。
T20n1128_p0547c21(06)║常能為諸弟子說種種法。時金剛阿闍梨如是選擇弟子。
T20n1128_p0547c22(01)║若得清淨殊勝如法弟子。
T20n1128_p0547c23(08)║乃可傳付
祕密大乘一切勝義。當令修習不斷聖種。印捺囉部帝。
至於金剛手即大勢至的部分,似乎與本題無關,其實,明覺開本題是複合題,是由二個部分組成,第一是論證「師徒因邪見而俱墮外道」,第二是論證金剛乘與世尊及聲聞乘的關係非常密切的原因,就是世尊其實只說一乘法、無二亦無三(註1),只是眾生隨類各得解(註2),而且金剛乘攝一切乘(經證已如上所述)。
至於X堂所稱之金剛手為大勢至,其實無法駁倒本題有關金剛乘與世尊及聲聞乘的密切關係,
因為X堂拿不出大勢至之有關其與金剛手之關係之經證來反駁明覺以上論述,看來X堂根本不知自己在說啥,X堂忘了本題開題只提到金剛力士。
X堂若想論證大勢至與金剛手的關係,請另外開題,若沒本事提出經證證明大勢至與金剛手的關係,那就請閉嘴。
註1:法華經方便品曰:「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此為偈文之語。其本文曰:「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
註2:維摩詰經佛國品(大一四‧五三八上):「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